Joshua

【写作笔记】创作指导:开头篇2

头发乱了⁄(⁄ ⁄•⁄ω⁄•⁄ ⁄)⁄:

感觉这本书真的挺有用的,最近写新文明显对剧情注意了很多?


继续记录写好开头的方法。




【序章】


序章的称呼还蛮多的,什么前言,楔子,开篇啥的,序章的重点是吸引读者读下去,所以别傻了吧唧的把你的设定丢到序章,谁愿意看你的设定表啊。读者又不需要写文,知道的那么详细干什么、


注意:序章未必要介绍主角出场,但是要跟主线剧情有关系。


1、动作场景序章


如果用动作剧情做开头的话,自行带入美国大片。开片场面要大,要有悬念性,不过女性作者很少写这样的啦,直接pass了。




2、外框故事


所谓外框指的是跳出主线之外,你可以写支线拓展之后的事情,也可以写过去或者未来的事情,总而言之,得有趣有可读性。但是必须得有关联性哦!!!


举例子:《阿甘正传》男主开头在公园里吃巧克力,多年之后的故事。




3、预告


这个自行带入名侦探柯南吧,故事开头放点作案手法,也就是剧情中的片段。


对影视比较好用


小说想写好的确难,看看日系推理小说吧,感觉还蛮多是这样的,另外我正在看的《殉罪者》开头就是作案剧情。


另外安利一下雷米老师吧,也就是心理罪的原作者,虽然现在犯罪类小说秦明胖胖最出名了,但是从作品剧情的缜密来说,雷米最棒啊!(别掐我)


尤其是心理罪教化场那篇剧情巧妙的安排,让我看完兴奋地拍起了轮椅。




【建立与读者的联系】


进阶写作技术了,一本好的小说除了有好的剧情,还得有好的角色,就拿动画来说,也许很多番不火,但是会有个别角色爆红,这就是人物刻画的好,比如当年木下秀吉就特别火,但是能记住原著笨蛋测验召唤兽的倒不是很多。(暴露年纪)主要就是秀吉的设定非常的独特。恩……


下面来说说如何建立联系。




1、认同


让读者觉得主角与自己类似,这样面对困难,读者就会有身临其境的感觉,他们会想对啊,这么做没错啊,我也会这样啊,那么接下来会怎么样呢、


大家仔细想想,真正受欢迎的角色总会有那么一点缺陷,因为完美的人让读者缺乏认同感。




2、同情


同情会加大读者对主角的情感投入,简单粗暴的解释就是让主角过的不顺心,总是会遇到事情,读者必然会对主角多一份疼爱的,当然不排除有人就是想看看主角能有多倒霉233.


危机,让角色面临危险,比如艾伦被巨人吃掉了,刺不刺激,你就说刺不刺激


困难:主角面对不是自己造成的苦难。例如萧炎被退婚,你就说惨不惨,惨不惨!(其实现在我换个角度,我觉得未婚妻做法没毛病啊,没感情不想结婚,为什么不能凭自己手段解决掉??)


弱者:嗯……转换成我国语言大概就是废柴流吧,越是平平无奇的主角,我们越是期待他的成长,逆袭吊打。例子太多不说了,当然也有从头到尾怂的主角,比如天野雪辉那个傻叉。


脆弱:让主角感觉随时都会被击倒/挂掉,这类太多了,看升级流小说吧,无时无刻不是快死掉然后雄起了。


喜爱:让你的角色拥有讨喜的性格,emmm这个真的不好说,现在大家对人物性格的要求实在是太苛刻了,太善良是圣母,不善良是冷酷没良心,这个还真的不好说什么样才叫讨喜。


不过记住,不讨喜的人物一定得有点吸引人的特质,比如不可思议游戏里的心宿真是个大坏比,坏到没救,但是他……特别帅……感觉迷妹还是蛮多的。


内心冲突: 我理解为人物矛盾,如果一个人做事想什么做什么,整个过程非常的顺,这个人物就很平,因为是人,总是会有顾虑的。


总结:各种情感方法,追根溯源其实都是为了丰富巩固角色的形象,不能让他太扁平,而是要立体化。在描写的时候,记得将人物描写得更为立体。这个具体有不清楚的可以私我再说。




【呈现故事的世界】


【奠定风格】


这两点之前笔记做过了,不记得的自己去翻吧……笔记做了一定要重复的看,不然也没什么用看。


这章后面就是案例欣赏了,都是欧美小说我就不说了,在这里我贴两个我个人比较欣赏的开头好了。


1、《无限作死》开头


[“祝觉,你这药不能停啊。”主治医生张大夫翻着一叠被揉皱地几乎看不出来封皮是什么颜sè的病历说道。

    坐在张大夫对面的年轻人本来还算秀气的面容上露出了诧异的神sè,他立刻站起身,拉开自己上身的病号服,露出后腰上的一道长约十数厘米的缝合疤痕说道:“老张啊,你看我这伤口都愈合的差不多了,怎么还不能让我出院?”

    “我们第二医院***是jīng神病院,你就算重新长出一个腰子来都出不了院!”张大夫似乎实在是对叫做祝觉的年轻人忍不下去了,“你说你前段时间表现得都那么良好,怎么就要临近出院时突然把自己的肾挖出来做了烤腰子吃了,这不是给我们医院惹麻烦么,这事都***的上省卫视新闻了,你要犯病也得出院后搞这些乌七八糟事。知不道因为让你这病人接触到利器,多少人丢了年终奖金不说,还要连带着扣了两个月工资!”]




开头的扰乱事件刺不刺激,你就说刺不刺激,短短几行字,获得信息量也很大,是不是贼棒?




2、《死神的精确度》开头


“我对头发一点兴趣都没有。”很久以前,一位理发店老板曾这么对我说,“不就是拿剪刀剪客人的头发吗?从早上开门到晚上关门,不停地咔嚓咔嚓。虽然看见客人的发型被自己打理得清爽整齐是挺有成就感啦,但并不表示我就会喜欢头发这玩意儿。”


他在五天后就被杀人魔刺中腹部身亡。当然,在说那番话的时候,根本不可能料到自己死期将近,所以他的声音明朗又充满活力。


我问他:“那你为什么会干理发这行?”




这本书以前买的,作者伊坂幸太郎也是个大大了,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。


emmmm,我记录的比较随性吧,有的知识点可能理解的不到位,大家不要全部照搬啊,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,此话真的不假。




么么哒



评论

热度(181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